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好班子带出了铁队伍——记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先进事迹
时间:2015-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4月,在区院和分院党组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首次配齐配强了领导班子。新一届党组本着抓规范、强队伍、促业务、树品牌的工作思路,从整章建制,落实精细化管理入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整体工作均走在了全区铁检系统前列。

  一、管理机制日趋规范

  多年来,由于历史和管理体制等原因,该院领导班子一直配置不齐,内设机构不全,人员严重不足,科室负责人均为临时指定,案多人少矛盾较为突出,基础工作相对薄弱。面对现状,新任领导班子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区院检务督察和开展抽样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举一反三,深刻查摆,落实整改,找准了工作抓手。

  结合本院实际,强化基础、整章建制,健全完善队伍、业务、政务和院务管理等各项制度。进一步规范了检委会、党组会、检察长办公会和院务会议事内容,明确各类会议讨论决定事项,规范会议记录,明确专人负责,强化执行力,确保区院和分院的重大部署要求落实到位。对院发文、简报信息、蒙汉文文字并用等政务规范化建设情况自查自纠,严格执行《呼铁检察分院公文处理办法》,确保行文准确规范,努力提高公文处理的质量和效率。对院检察内网进行了全面改版升级,对不合时宜的原有栏目进行了合并改进,突出了网络版面的实用性、时效性、针对性、新颖性,为干警学习、查询、办公办案提供了便利。健全完善各项管理机制22项,坚持用制度和纪律管人管事,较好地落实了精细化管理。

   二、业务工作成绩斐然

  该院认真贯彻落实全区铁路职务犯罪侦查和预防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切实加大查办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树立全院一盘棋的思想,各科室通力合作,主动出击,深挖线索,广辟案源,保持了较好的办案规模。年内,共立案查办职务犯罪案件2件7人,其中,要案1件1人、大案6件6人,案件侦终率、起诉率、有罪判决率均为100%,提前较好地完成了分院下达的办案基数任务。在此基础上,在有办案资格干警紧缺的情况下,积极派员配合分院办案,选配3名业务骨干参加分院北京专案组办案。整合侦查资源,抽调8名干警组成锡盟专案组,认真完成分院交办案件。专案组连续两个多月放弃休息,深入锡林浩特市等地调查取证,使案件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该院结合铁检特点,积极开展站车交接案件立案监督工作,会同分院有关人员赴成都铁路公安、检察机关开展车交案件立案监督工作,延伸侦查监督职能。坚持对重特大案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提前介入4起案件,提出侦查取证意见5份,提升了审查逮捕案件效率和质量。认真开展刑事执法专项检查。对呼和、呼东派出所7起未破的刑事案件、2839起治安案件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久侦不结问题,提出了重新制定侦查措施,进一步加大侦查力度的建议。认真落实全区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加强职务犯罪案件办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转变思维模式,强化抗诉工作,依法对徐某某贪污案提起抗诉,分院支持抗诉,呼铁中院采纳了我们的抗诉理由,裁定案件发回重审,该案的成功提抗一举扭转了铁检系统多年来抗诉工作的滞后局面。

  2月份,分院将原包头市中级法院法官刘某、赵某涉嫌执行判决、裁定失职一案交由办我院审查起诉。因该案案情重大疑难复杂,院党组高度重视,抽调并借调业务骨干组成办案组,对案件进行审查起诉。由于该案部分证据不足,涉及民商事法律知识面较多,涉案当事人较多,两次延长审查起诉期限,两次退回补充侦查,历时半年,办案人员放弃节假日和双休日,加班加点审查证据,多次聘请和邀请有关业务专家对案件进行研讨论证。确保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目前,该院已较好地完成了案件的审查起诉、出庭公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庭审效果,法院将择日进行宣判。

  三、队伍活力明显增强

   近两年来,在区院和分院的大力支持下,该院共录用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16名,现有干警30人,干警平均年龄36岁。其中,全日制硕士研究生3人,大学本科学历23人,占干警总数的87%,是铁检系统干警学历最高、最年轻的基层院。

  为了促进新人尽快成长,该院从加强入院教育、培养良好作风入手,对新进人员开展了仪容仪表、检察职业道德和职业规范教育,制定了《呼铁检察院关于加强工作纪律管理办法》等规定,严格请销假制度,严守考勤纪律。同时,合理安排调整新入院人员的岗位,使其尽快得到锻炼和提升。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以老带新,加强教育培训,有意识、有计划地给新同志交任务,压担子,教方法,充分调动和激发工作积极性,带动新人尽快成长。共选派11名干警参加了高检院和自治区院组织的相关培训,开阔了视野,提升了能力。充分发挥新同志的优势,能力互补,以新促老,较好地增强了工作活力。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日常工作和执法办案全过程,适时开展廉洁从检教育和廉政警示教育,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党员干部承诺书》,每个党员认真填写《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带头做出承诺,严格实践诺言。强化监督检查,认真落实检察人员八小时外禁令,认真落实逐级负责制,主管检察长抓好各自分管科室的工作,科室负责人管好自己的人,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监督制约格局。

  四、检务公开不断深化

  该院不断深化检务公开改革,积极推进阳光执法,强化案管大厅窗口建设。对案管办进行了重新规划设计,投资5万多元购置了律师阅卷和制作电子卷宗的专用桌椅、电脑、密码专柜等,硬件设备。配齐配强了管理人员。把案件信息公开作为硬任务、硬要求,坚持案件程序性信息每天从统一业务软件导出导入数据,共发布案件信息37件。

  率先建成全区首个驻铁路火车站检察室。把设立驻站检察室作为推陈出新、创新创优的重要抓手,认真落实《呼铁运输检察分院关于设置基层院驻站检察室的实施意见》,在呼和浩特火车东客站候车大厅设立了驻站检察室,为铁检机关逐步在铁路站区设立驻站检察室起到了示范效应。检察室设置办公区、接访区、心理疏导区、检务公开区四个区域。设立了多媒体触摸查询系统,方便旅客和铁路职工查询相关信息,驻站检察室建成运行以来,共发放宣传资料500余份,走访单位30个,为广大旅客提供法律服务、列车时刻查询等便民利民服务150余人次,受到了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使公开的形式更加多样化,利用院机关走廊电子显示屏,发布检务信息30余屏。建立了呼和铁检院微博、微信和检察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20多条,较好地打造了网上阳光检务平台。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