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充满正能量的铁检80后公诉人 ——包头铁检院孙时颖
时间:2015-03-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14年,是孙时颖同志在包头铁路运输检察院工作的第9个年头,从见习生、书记员,再到助检员,最后成长为一名检察官。这期间,有过荣誉,也有艰辛。

  2005年参加工作以来,该同志一直在公诉部门工作,主办或参办了各类刑事案件180余件,其中包括不少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还多次作为业务骨干被上级院抽调参与办理重大职务犯罪案件。在办案中,他认真细致地办理好每一起案件,所办案件无错诉、漏诉,起诉准确率达100%,提起公诉的案件有罪判决率达100%。回顾这一路,对孙时颖同志记忆最深的却不是他办案的辛劳和付出,而是几件对他影响深远的事情。

  2006年,是孙时颖入院第二年,还是书记员的他第一次参加司法考试,带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他放松心态参加了考试,最后以331分收场。2007年的备考,信心满满的孙时颖还是一副放松的心态,觉得这不是难事,然而,却以5分之差未能通过。这件事给孙时颖带来了当头一棒,他的心就像针扎一般,沮丧、懊悔,恨自己当时为什么不再努力一点。这样的心情一直影响了他一年,以至于第二年备考时,他怎么都提不起信心,集中不了精力。关心他的单位领导注意到他的状态,一次次地找孙时颖谈心,鼓励他放下包袱,不要背太大的心理压力。在这样的关怀、支持下,孙时颖重拾信心,他放弃了蜜月,离开了妻子,放下沉重的思想包袱,走上了备考一路。少了些浮躁,少了些轻狂,多了些努力,多了些刻苦。每天定计划,定任务,不完成预定的学习内容,不睡觉,不吃饭,凌晨2、3点睡觉成了习以为常的事,中午不睡觉也不觉得怎么样。他就这样度过了三个月的备考,最后冲刺的十来天也丝毫不敢怠慢。功夫不负有心人,最后孙时颖终于以402分的成绩通过考试。考试的通过,既让孙时颖有了更大的发挥和展现自己的舞台,也使他养成了坚韧努力、不骄不躁的处事方法。

  2009年,孙时颖代表呼铁检察分院参加了全区检察机关第四届业务技能竞赛决赛阶段的比赛,这是孙时颖第二次参加这类比赛。比赛前,孙时颖手中的案件比较多,为了不影响工作,他白天办案,晚上学习备赛,做到了办案学习两不误。作为参加过此类竞赛的“老队员”,孙时颖认真地向同队的其他选手介绍比赛经验和临场可能出现的情况,还帮助制定了严密的战术策略,为后来的成功奠定了基础。比赛中,孙时颖和队友充分发挥团队精神,团结一致,互助互励,按照赛前制定的策略,淘汰了赛前夺冠呼声很高的兴安盟代表队,进入了半决赛,让所有参赛队看到了呼铁检察分院的实力和风采。又在半决赛中再接再厉,进入了决赛,完成了历史性的突破,最终获得了全区第三名的历史最好成绩,受到了自治区院的好评和表彰。

  2010年,作为呼铁检察分院的三名选手之一,孙时颖同志在成都参加了“首届全国铁路运输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比赛分为论文写作、公诉业务笔试、公诉业务答辩、论辩赛四个阶段。其中,论文写作要求在三个半小时的时间内现场撰写一篇论文,公诉业务笔试是根据一个案例撰写起诉书和公诉意见书,考试从早上八点半一直持续到下午五点。业务答辩更是要求选手在二十分钟内,分析一道刑法和一道刑诉的案例,并回答评委提出的问题。这样的竞赛模式对参赛选手的要求很高。经过七天的紧张激烈的比赛,孙时颖最终以全国第14名的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全国铁路运输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的称号。

  走过艰辛,赢得荣誉,孙时颖同志不忘心中的座右铭,那就是诚信为准,清廉为本,不为浮名所累,不为私利所缚,不为权欲所诱,坚决抵制各种不良诱惑,做一名清廉的人民检察官!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