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向扬尘污染说不!包头铁检院制发检察建议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时间:2023-04-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一上班就点开呼铁检察分院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筛查线索页面,这几乎成了包头铁检院公益诉讼部门日常工作的一部分。2023年4月的一天,一条露天堆放着大量石英砂原料和堆积覆土,机械在不停的施工,空气中弥漫着大量扬尘的筛查信息出现,照片上天气阴沉,扬尘漫天,厂区的围挡设施破旧不堪……



“露天采矿没有遮挡物,装卸石英砂过程中亦未采取密闭或者喷淋等方式,这些扬尘在风力、人为作业带动下,进入大气变成开放性污染源”环境污染显而易见,包头铁检院的办案检察官进行实地调查后立刻严肃起来。



大气污染急需修复,公益保护刻不容缓。包头铁检院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依法向相关行政机关提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生态环境相关职能部门依法整治涉案扬尘污染违法行为。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进行踏勘核实,根据违法事实核查情况约谈相关涉案企业督促整改。



同时,为切实做好该地区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促进施工扬尘治理标准化,涉案地区环境保护部门针对该地区同样存在扬尘污染隐患的相关企业开展“扬尘专项治理行动”,要求该地区数十家类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并增强环保责任意识,严格按照扬尘污染防治标准施工,确保大气环境防治扎实有效开展。






大气治理是一个长期而又艰巨的过程,包头铁检院以公益诉讼诉前建议督促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加强沟通形成监管合力,共治共赢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共同提升空气质量和人居环境的持续改善。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