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基层检察要闻
呼和浩特铁检院 | “隔空”对话 “云端”宣告 检察建议使命必达
时间:2022-12-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促进你单位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处罚案件规范办理,本院依据相关规定,现对你单位提出如下检察建议……”



11月28日下午,呼和浩特铁路运输检察院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视频会议,通过云端“连线”,“隔空”对话,及时送达检察建议。某旗政府、自然资源局、国有资产综合服务中心相关领导及负责人,当地检察院检察官参加会议。



此次远程对接针对某旗自然资源局行政处罚没收处置未执行到位,行政执法不规范等问题,通过视频连线,宣告送达一份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确保“防疫”“办案”两不误。





宣告会上,检察官介绍了制发检察建议的原因、目的及相关规定,现场宣读了《检察建议书》,就查明的事实、法律适用、建议内容等进行了释法说理,听取了被建议单位对落实建议的具体意见。




被建议单位代表表示,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全部认领,将按照建议内容立即研究整改措施,通过健全机制、开展专项行动、加强业务培训等方式,提升执法规范化水平,确保检察建议内容落地落实。


宣告送达


本次制发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是该院个案办理与类案监督相结合,以“我管”促“都管”的生动实践。2022年6月,该院在办理某自然资源局怠于履行土地保护管理职责行政公益诉讼一案时,发现该单位在执法过程中存在未严格落实行政处罚案件的审理、审核制度;办理的自然资源行政处罚案件,仅没收非法占用土地上新建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未将没收后的资产交由相关单位依法管理和处置,执行不到位;相关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政策不熟悉,执法不规范等问题。通过制发治理类检察建议,在办案过程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开展诉源治理,促进抓源治本、防患未然。





“隔空”对话,“云间”连线,公开宣告检察建议书,实现了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零距离交流”,在高效快捷办理案件、保障办案安全的同时,加强了检察机关与行政单位的良性互动,提高检察监督工作质效,增强司法公信力,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