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呼铁检察分院分院召开全区铁路检察工作会议 贯彻落实上级精神 部署全年工作任务
时间:2016-03-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李健检察长做重要讲话

   张红霞副检察长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31日,呼铁检察分院召开2016年全区铁路检察工作会议,全面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今年全区铁检工作。分院李健检察长及其他班子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环节干部,各基层院检察长、办公室主任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基层院全体干警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张红霞副检察长主持会议,李健检察长作了重要讲话。

会上,首先传达学习了自治区党委政法工作会议、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以及高检院《关于加强铁检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纪检监察工作》文件精神,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李健检察长从六个方面总结回顾了2015年铁检工作,服务大局迈上了新台阶;法律监督工作持续加强;队伍整体素质明显提升;规范化建设成效显著;基层基础建设全面加强;创新创优初见成效。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会议结合从七个方面深刻分析了铁检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认真查摆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就2016年全区铁检工作作出了明确部署。

李健检察长指出,2016年,是推进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关键之年,面对新的形势任务,铁检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考验。今年全区铁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区检察长会议精神,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履行铁检职能,强基础、提素质、促规范、树品牌,努力提升铁检工作整体水平,为深化司法改革做好准备,为建设平安铁路、法治铁路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李健检察长要求,要深刻领会上级会议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高检院、自治区院的部署和要求上来,准确把握检察工作新形势,切实增强责任感与使命感,全面履行铁检职能,推动铁检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实现“十三五”时期全区经济社会良好开局,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李健检察长强调,围绕工作思路和具体目标任务,要重点抓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着力提升法律监督水平。 努力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立足铁检职能,切实在深化改革、安全稳定、反腐倡廉等方面发挥司法保障作用。全力推进平安铁路建设,积极开展立足职能参与社会治理维护铁路安全稳定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涉铁严重刑事犯罪活动,促进立体化铁路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深入分析自侦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问题,切实在更新办案理念、转变办案模式、加大办案力度上下功夫,确保实现办案规模和大要案比例稳中有升。围绕强化立案、侦查、审判、执行、民行监督等五个方面,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诉讼监督工作。

二是坚持以能力建设为核心,着力建设过硬铁检队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干警坚定理想信念,打牢忠诚使命的政治基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全面加强班子自身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强化示范引领和靠前指挥,努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清廉型”领导班子。加强队伍素质能力建设。大力实施人才强检战略,广泛开展各类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建立健全挂职锻炼等人才培养机制,努力提升干警综合素能,为跨区划检察院改革做好人才储备。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敢抓敢管、常抓常管、长管长严,强化日常管理监督,切实形成全面从严治检新常态。

三是坚持以“两房”和信息化建设为重点,着力筑牢铁检发展根基。精准发力、破解难题,切实加强和改进基层基础工作,促进铁检工作全面协调发展。强力推进“两房”建设。鼓足干劲、主动作为,全速推进“两房”建设,年内力争各院建设竣工或任务过半切实加强基层院建设。深入开展“八化”建设示范院创建活动,着力推进基层院建设水平。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突出抓好统一业务应用等四大系统的规范运用,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网上办公、视频接访等信息化手段的优势,努力提升铁检办公、办案水平。强化检务保障建设。最大限度增加经费保障,及时做好检察装备的配备和更新,不断提高机关事务管理水平,为司法办案提供有力保障。

四是坚持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着力提升司法公信力。着力抓好抽样评估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每个问题整改落实到位。积极推进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审前主导和过滤作用,坚决排除非法证据,确保所办理的每一起案件经得起法律检验和历史检验。深入开展检察工作精细化管理活动。强化建章立制和考评问责力度,努力完善案件质量评查、抽样评估等机制,提升制度执行力,努力形成规范司法新常态。加强检务公开和信息宣传工作。积极适应“互联网+检察”工作模式,全面深化检务公开,努力打造企业职工和群众身边的检察院。增强主动宣传、引导舆论的理念,努力传播呼铁检察声音,为铁检发展创造良好舆论环境。

五是坚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着力促进铁检科学发展。要牢固树立深化改革和创新创优意识,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司法改革部署,全力推进四项改革试点准备工作。积极做好改革时期队伍稳定工作,建立改革时期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制,围绕干警关心的重点问题,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引导大家正确认识自己,认识改革,最大限度凝聚改革正能量。努力深化创新创优活动,切实做好组织领导、项目申报、提炼总结等各项工作,推动铁检工作出成绩、出亮点,带动铁检工作水平全面提升。

会议还表彰了全区铁路检察系统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 ,李健检察长与各位分管领导、五个基层院检察长签订了保密责任状。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