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地铁协作”横向拓展 多方协作凝聚环境资源司法保护合力
时间:2024-01-1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1月12日,乌兰察布市域内公检法联席会议暨“地铁协作”启动会在集宁铁检院召开。此次协作以联席会议的形式拓展至乌兰察布市两级公安、检察机关,政府生态环境及呼铁两级法院。



乌兰察布市副市长、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柴悦,呼铁中级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文华,乌兰察布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郭文秀,呼铁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伟燕,乌兰察布市政府副秘书长郑直,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梁志华等领导参加会议。会议由集宁铁检院承办,集宁铁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吴奋飞主持会议,呼铁检察分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慧作会议总结。




会议传达学习了铁检机关改革文件精神,围绕环资案件移送受理、重大疑难案件提前介入、远程提讯开庭、法律文书送达、生态环境共同修复、推进诉源治理等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郭文秀检察长与宋伟燕检察长会签了《关于加强乌兰察布市区域内地方检察机关与铁路检察机关协作工作的意见》,明确建立三项协作机制。一是建立案件协作机制,乌兰察布市检察机关协助集宁铁检院建立跨区划办案协作办公室,共同做好环资案件远程提讯、调查取证、文书送达以及值班律师、听证员邀请等工作。二是建立人员力量互补机制,双方决定首批互派3名检察人员开展交流挂职兼职,其中各派1名院领导、1名中层干部、1名业务骨干进行挂职(兼职)交流锻炼。三是建立优势资源共享机制,坚持在软硬件资源利用上互利互惠,重点围绕党建融合、人才培养、数字检察等方面加强互助共享,实现共赢提升。




针对进一步加强地、铁公检法机关协作配合,柴悦副市长、刘文华院长、郭文秀检察长、宋伟燕检察长作了主旨讲话,强调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加强协作配合,携手以高质量的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共建美丽乌兰察布。重点达成以下四项共识:一是地、铁公检法机关要加快推进同环资类案件集中管辖改革相适应、相衔接、相配套的制度机制建立,将各自工作基础和优势调整转化为适应推进改革的新动能。二是坚持科技支撑办案,立足“专业+机制+数字化”工作模式,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已建成27个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和智能化办案区作用,运用好全市看守所远程会见提讯功能,进一步优化执法司法衔接机制和流程,提升环资办案信息化水平。三是建立环资案件新型侦诉审衔接配合机制,各单位要依法履行环境资源案件办案职责,严格把好立案关、证据关、法律适用关,积极推进集宁环资法庭建设,确保乌兰察布地区环资案件就近审理,着力降低诉讼成本。四是要常态化开展“跨域”“跨界”沟通交流和协作配合,深化优势互补,统筹推进打击、保护、修复、预防工作,推进溯源治理,探索实践“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环境资源保护新路子。




此次协作活动在吸收通辽市、呼伦贝尔两市“地铁协作”试点经验基础上,实现了从地方和铁路检察机关双向协作到地方公安、检察机关、生态环境部门和铁路审判、检察机关的多方协作,进一步深化创新了“地铁协作”改革内容和模式,为铁检机关集中办好乌兰察布地区环境资源案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乌兰察布市各旗县市区公安局长、检察长,呼铁运输中院、呼铁法院院领导,呼铁检察分院分管副检察长,集宁铁检院分管副检察长及各单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