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呼铁检察分院“四个坚持” 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时间:2021-08-1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党的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呼铁检察分院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高检院、自治区院决策部署,结合铁检工作实际,迅速传达会议精神,扎实开展学习活动,研究制定贯彻意见,确保全体干警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真正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铁检工作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 

一、坚持以领会为开端,认真传达学习,统一思想认识。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院部署安排,铁检机关两级院先后以召开党组会、中心组学习会和全体干警大会的形式,分层次学习传达会议精神,确保全体干警入心入脑。一是深化思想认识。10月26日,分院党组召开了党组中心组学习会,组织班子成员、调研员及各处室负责人原原本本、原汁原味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修订的党章,深入展开学习讨论,并围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法律监督,积极推进依法治国等重点做了专题辅导。二是积极部署动员。10月31日,分院组织召开了两级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李健检察长做了动员讲话,要求两级院迅速开展学习讨论活动,坚持全面、系统、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不断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拥护党、听党话、跟党走,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扎扎实实做好当前各项检察工作,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三是强化组织领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十九届一中全会讲话精神,制定出台了《关于全区铁检机关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通知》和《十九大精神学习安排计划》,从充分认识重要意义、把握学习重点、重大工作部署、强化组织领导四个方面对贯彻落实工作做出了详细部署,要求两级院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和十九大精神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

二、坚持以学懂为基础,精心制定方案,扎实推进学习。

认真落实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检察院部署要求,坚持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广泛开展诵读原文、专题讲座、交流研讨、集中培训、知识竞赛、撰写心得体会等学习活动,推动学习不断走向了深入。一是围绕专题辅导学。10月27日,李健检察长为两级院干警讲授了《践行井冈山精神,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官》的专题党课,分院邀请自治区党校李红教授举办了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班,两级院200余名党员干警聆听讲座,引导全体干警再一次回顾党的辉煌发展历程,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党性修养。同时,严格落实上级部署要求,采取召开党组理论学习、党组书记、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基层院、两级院7个党支部全部召开党课会议,班子“四个意识”明显增强。二是全体干警集体学。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邀请党校、宣讲团的专家学者开展专题辅导,11月20日,分院以视频会形式,聘请内蒙古党校李红教授为两级院全体干警进行了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专题辅导,组织两级院干警同步收听了自治区院专题辅导讲座。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充分利用理论学习日、党日活动、干警读书会和党员活动室等平台,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先后组织集中学习8次,12名党员干警领学、领读十九大报告、中纪委报告和新修改的党章,学习中,全体干警认真做好学习笔记,做到了学习有记录,心中有收获。三是交流研讨深入学,在两级院开展了“看完十九大,说句心里话”活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报告和十九大精神纳入党支部、党小组学习内容,分部门、分层次组织开展学习活动,要求每名党员围绕学习会议精神,结合本职工作谈感受、谈体会,谈目标,撰写心得体会,确保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四是设立专栏日常学。充分检察内网、“两微一端”等平台作用,在检察内网开设学习专栏,宣传党上级部署、专题文章和干警心得体会交流,先后在检察内网、微信客户端发布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信息60余条。分院机关党委为全体党员干警购买发放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丛书130余册,要求干警积极开展自学,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结合党员核查活动,建立“退休党员微信群”,专门为退休党员配发十九报告和党章、党员缴纳党费手册,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覆盖到每一名党员。

    三、坚持以弄通为关键,增强“四个意识”,提升发展动力。一是坚决把牢政治方向。按照要求,两级院党组专门召开党组学习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政法机关党组织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规定》和高检院、自治区院实施办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方向。二是认真开展抽样评估工作。结合深入开展精细化管理活动,组织对两级院开展了抽样评估“上查下”、“下查上”活动,对两级院2017年度工作进行了全面评查,共评查案件223件,各类台账资料7120份,发现问题387处,全面分析发现了铁检工作中存在的难题和不足,针对突出问题召开了通报大会,分院党组书记做了表态,要求两级院党组全盘接收问题,扎实做好整改落实。三是积极谋划工作思路。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和“两个百年”宏伟目标,自觉将铁检工作置于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紧密联系工作实际,积极谋划铁检发展思路,提出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深化改革和创新创优为动力,不断加强法律监督、队伍建设和“智慧检务”建设,切实形成法律监督精准化、检察改革系统化、检察管理精细化、队伍建设精英化、检务保障科学化的良好局面,努力打造北疆亮丽风景线上的魅力铁检的工作思路,引领铁检工作持续科学发展。

 四、坚持以做实为根本,紧紧围绕工作,狠抓贯彻落实。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在实践、贵在落实,两级院党组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落实高检院、自治区院一系重大部署结合起来,与推进铁检机关司法办案、队伍建设、“智慧检务”建设有机结合起来,狠话工作落实,确保学习贯彻取得实效。一是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中央关于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建设美丽中国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积极开展服务保障“一带一路”检、推进解决铁路线下安全隐患和涉铁领域生态环境民行监督等专项活动,努力为新时代自治区铁路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二是全面履行铁检职能,坚决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放在第一位,深入开展平安铁路建设活动,依法严厉打击各类涉铁严重刑事犯罪活动,推动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法严惩涉及铁路职工群众住房、医疗保障以及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等民生领域犯罪,努力建设平安铁路、法治铁路,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三是着力加强检察监督,深刻领会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进一步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不断加强刑事、民事、行政诉讼法律监督力度,积极探索开展公益诉讼,有效推动解决执法司法领域人民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四是积极推进铁检改革,结合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围绕解决通辽、海拉尔铁检管人管事脱节的问题,探索扩大铁检机关管辖范围,完善对基层院管理体制,推动铁检工作创新发展。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大力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强化现代科技在检察工作的应用,不断提升检察工作整体效能和公正司法水平。五是建设过硬铁检队伍。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深度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进一步夯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习教育,以提高“七大本领”为核心,大力实施人才强检工程,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的检察队伍。严格执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持续推进正风肃纪,持之以恒地抓好规范司法行为,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提升全面从严治检水平。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