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声视力
随行一线,“味道”很重!
时间:2020-06-29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检察官在一线办案是什么样子?去到的环境又是如何?作为一名检察院的小编,说实话我对这些也不甚了解,一直都希望有机会能够一探究竟,恰巧我院第二检察部正在办理一起污水处理厂超标排放的公益诉讼案件,这就促成了小编这次办案一线“深度体验游”。 


  那还得从2019年10月28日说起,自治区检察院将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局五原县分局怠于履行监管污水处理工艺落后致水环境污染一案交由铁检分院办理。在前期线索摸排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调查取证,办案人员再次前往五原县。
 

  202056日,分院第检察部主任赵颖带队出发,一路上我们讨论前期搜集到的线索和案件情况四小时的车程很快就过去了,顺利抵达目的地。晚饭后各自准备第二天的工作,一夜无话。 

  57日,大雾,清晨八点,简单的早饭过后,一行人前往本次取证的第一站——五原县污水处理厂。
 

 

   到达现场后,大家马上进入了工作状态,检察官赵颖与厂长赵福义、副厂长武胤平对污水超标情况、污水鉴定结果、污水处理线改造和水污染事故应急方案等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目前,五原县污水处理厂已完成工艺提升的技术改造,并将改造后的应急方案制定完成,正在向环保部门履行备案程序。 

 

  随后,我们实地查看了污水处理线,进行了拍照取证,相信大多数人和我一样都不是很了解污水处理厂是什么样?污水怎么处理?当我真正看到后,说实话还是很震撼的! 

 

总的来说整个过程是非常有“味道”的,充斥着一种很怪的臭味。 


 

这是小编的“首秀”,不免有一些“猫闻榴莲”,再看其他人,泰然自若,闲庭信步,早就习惯了这样的环境。 

 

 

 

 

这个地方是不是让你觉得很不适!可是污水处理厂起到的作用却是非常的重要。 

小编专门上网查看了一番,才略懂一二。 

   污水主要分为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商业废水和地表径流(雨水、雪水)。 

  从污染源排出的污(废)水,因含污染物总量或浓度较高,达不到排放标准要求或不适应环境容量要求,这时就需要经过污水厂处理。在一系列工艺,如间歇活性污泥法、吸附再生法、延时曝气法、生物脱氮除磷等处理后,去除悬浮物、稳定有机物等,使污水处理厂出水达到国家排放标准。 

如果,在这一环节出现问题,没有起到“处理”的作用!势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威胁当地生态系统,相关部门未依法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就会致使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这就是我们为什么会来到这里,依法督促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生态环境部门履行职责。 

   在污水处理厂的积极配合下,顺利结束了上午的工作。在离开之前,我们来到了距离污水处理厂不远的一片湿地,水源就来自污水处理厂,我看到一些水生植物,据说还有鱼和飞鸟。这里是重要“缓冲区”,能够实现水质从一级A标准提升为地表五类标准,从而安全地排入七排干渠,最后汇入乌梁素海,更好地巩固治理成果。 

 

下午2点30分,准时来到此行的第二站——巴彦淖尔市生态环境局五原县分局。

  五原县生态环境分局对五原污水处理厂具有水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职责,对该厂的项目建设和运营期间环境现场应全面做好监督管理工作,还应对应急预案的制定、演练等进行核查。 

  经过前期认真核实本案的相关证据,检察官在调查中发现几个问题,此次是和五原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李鹏飞等领导交换意见。五原县生态环境分局对检察官提出的问题全部予以认可,并表示将进行督促整改,共同维护公共利益。 

 

  当我们走出办公大楼后,时间已近黄昏,晚霞很美!明日我们将返程,各自投入到下一阶段的工作。在来之前还有点小担心,会遇到一些拒绝、不理解和不配合!而实际却是行政机关和排污企业都能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并承诺进行整改,此行工作圆满完成。 

小编尽量深度还原现场,不知各位“看官”还满意吗? 

 

  2020年很特殊,疫情刚刚过去,亦是三大攻坚的决战年,检察机关会坚持服务“六稳、六保”的重要使命,积极主动,担当作为。相信诉讼不是目的,修复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构建绿色家园,和谐社会,让每一个人都能享受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才是最终的追求! 

那一抹美好,还需大家共同努力,动动手,让绿树成荫,鸟飞鱼跃!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