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声视力
母亲节特辑 || 我们用法律,守护每一位妈妈!
时间:2022-05-07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时候,无论多大的雨,多黑的夜,只要身边有母亲,就有胆量安稳的睡去;磕了碰了,哭着找妈妈“呼呼”吹口气,就能吹走所有伤痛。


妈妈是一个超人吗?

长大后,我们渐渐明白妈妈不是超人,她是因为我们才变得强大!岁月偷走了她的芳华,却给了我们一个温暖的家。可妈妈也会受伤流泪,当妈妈受人欺负、难过受伤时,我们又该如何保护妈妈呢?


在母亲节来临之际,检宝结合民法典及其他相关法律规定与大家一起说说守护“妈妈”权益的那些事儿,送给“妈妈”们一份“暖心大礼包


 

 

对“准妈妈、新手妈妈”的权益守护

 


 

怀孕期间,“准妈妈”的身心都比较敏感,产后也处于康复、调理的脆弱时期,如果此时男方提出离婚请求,可能会对其造成过重的精神刺激,不利于身心健康,更不利于胎儿的保育。为此,民法典女权益保障均规定,禁止男方在女方怀孕期间、分娩后或者终止妊娠后一段时期内提出离婚请求。

 

此外,我国劳动合同法妇女权益保障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等,对“准妈妈、新手妈妈”的劳动权益保护也作了相应的规定。如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任何单位不得因结婚、怀孕、产假、哺乳等情形,降低女职工的工资,辞退女职工,单方解除劳动(聘用)合同或者服务协议。

 

 

 

对“全职妈妈”的权益守护

 


 

“全职妈妈”往往为了家庭而放弃自己的发展机会,全身心投入到小家庭建设和养育儿女之中,所付出的心血和时间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民法典对女性在夫妻关系中享有平等的法律地位和权利进行了强调。夫妻共同财产的性质是夫妻双方共同共有,对共同财产享有平等的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此外,民法典还对因抚育子女、照料老年人、协助另一方工作等负担较多义务的“全职妈妈”作了特殊规定,满足法律规定条件的,离婚时有权向另一方请求补偿。

 

 

 

对“职场妈妈”的权益守护

 

面对职场性骚扰行为,“职场妈妈”要用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收集相应的证据向用人单位报告并寻求帮助,如用人单位未采取合理措施制止性骚扰行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行为人和用人单位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妇女权益保障法规定,禁止对妇女实施性骚扰。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多次发送淫秽信息或者猥亵他人等行为,应当受到治安管理处罚。刑法规定,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构成强制猥亵罪的,应当承担刑事责任。要相信,职位再高,高不过正义;权力再大,大不过法律。

 

 

 

对“老年妈妈”的权益守护

 

 

法律上的赡养是指子女在物质和经济上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老年人权益保障法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与老年人分开居住的家庭成员,应当经常看望或者问候老年人。如果子女不履行法律规定的赡养义务,“老年妈妈”可以通过有关部门进行调解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对负有赡养义务而拒绝赡养的,根据刑法规定,情节恶劣构成遗弃罪的,应当承担刑事责任。

 

 

 

对“所有妈妈”的权益守护

 


 

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以来,家庭暴力是违法犯罪行为的观念逐渐得到认同,民法典更是明确禁止家庭暴力行为。根据反家庭暴力法的规定,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面对家暴行为,受害人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妇女联合会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甚至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对于家暴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家庭,是组成国家的一个个小细胞,全社会应形成反家暴的道德和法律自觉,树立正确的情感观和家庭观,反家暴没有旁观者,是国家、社会和每个家庭的共同责任。

 

 

亲爱的“妈妈”们

你们值得这个世界

最温暖的守护


愿你们不负韶华

永远被岁月温柔以待


母亲节快乐!



图片
END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