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铁检两级院上下联动 “一对一”“面对面”开展业务数据会商
时间:2021-12-0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区检察机关业务数据会商会精神,近日,呼铁检察分院先后与呼和、包头、集宁铁检院分别召开2021年1至10月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会商会。分院张慧副检察长主持会议,基层院检察长参会,两级院分管业务工作的院领导、专职委员以及各业务条线负责人透过业务数据研判业务工作,紧盯重点难点,聚焦短板弱项,谋划做好下一阶段业务工作。

 
 

 

 

 

有讲有评  一对一会商

为实现“底数清、目标明、靶向准”,此次数据会商采取分院与每个基层院一对一的方式进行。在分院会前通报1至10月全区铁检业务数据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各基层院对本院业务数据及整体业务工作进行全面深度分析,重点围绕案件质量评价指标讲数据、聚焦法律监督短板弱项讲问题、立足铁检发展实际讲措施。分院各业务条线负责人结合每个基层院的不同业务工作情况提出讲评指导意见,既总结肯定在控制“案-件比”、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公益诉讼诉前整改等工作中好的经验做法,又对加强“两项监督”、刑事执行监督、公开听证、院领导办案等工作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和措施。有讲有评实现了精准把脉。


 

你问我答  面对面研判



范雪娜

呼和铁检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

“我们铁检机关因管辖所限,办案量总体不高,该如何把握好数量与质量的关系?”



王琪

分院综合业务部副主任

“要以案件质量为主,同时立足铁检实际,多办案、办好案,提高案件数量。”





孙时颖

包头铁检院副检察长

“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现已在铁检机关运行,在将来全区检察机关使用时,如何避免线索重复受理问题?”



高进

分院党组成员、第一检察部主任

“目前平台处于初期运行阶段,要求各基层院在11月底前要发现至少5个有价值的线索,后期线索受理要依托于管辖权调整。”





王学军

集宁铁检院第一检察部主任

“办理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案件时,有时我们对法院内部掌握的量刑标准不太了解,导致在精准量刑上有认识不一致的情况。”



王敏

分院第四检察部副主任

“要认真学习两高印发的《关于常见犯罪的量刑指导意见(试行)》,检法两家要加强沟通,统一司法尺度,同时要注意刑诉法第二百零一条对量刑建议调整的规定,庭审期间,检察机关可以调整量刑建议。”

 


会商会通过现场或视频面对面的方式,既对铁检机关整体业务运行态势特别是主司的公益诉讼检察业务工作发展态势进行了重点分析研判,同时对公益诉讼案件管辖、派驻看守所检察职能变化、“两项监督”、民事诉讼监督以及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等工作进行了重点会商研讨,分院各条线负责人结合各基层院近期办理的个案、类案以及教育整顿期间重点案件质量评查情况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你问我答实现了精准开方。


 

明确要求  强化宏观业务指导

会议要求,两级院要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为导向,进一步转变理念、补足短板、提质增效,要坚持两手抓、两手硬,分院各业务部门要一手抓对下指导督导,当好基层院法律监督的“后盾”,一手抓自身案件办理和总结,当好两级院的“排头兵”;要坚持践行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的理念,以求极致的态度精准办案,把三个效果有机统一落实到每一起案件中;要践行双赢多赢共赢的理念,由“蜻蜓点水”式的浅层次监督向源头性、系统性深层次监督转变,力争办理一案解决一片;要坚持质效优先、提升数量的原则,完善业绩考评办法,切实发挥“指挥棒”“风向标”作用,推动检察业务高质量发展。

 


 

参加会议的基层院检察长及分管领导表示,会后将进一步转变司法理念,提升监督能力,由领导牵头有针对性地解决业务工作中的短板弱项以及反映在理念、能力、机制、责任心等方面存在的深层次问题,全力以赴把业务工作抓实抓好,促进各项工作有进步、有突破、有成效。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