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坚持恢复性司法理念 努力破解草原生态治理难题——检察长到达茂旗主持听证会
时间:2022-09-05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切实提高检察监督实效,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妥善处置腾达公司在达茂联合旗下勒哈达-莫世盖地区采取堆浸工艺选矿所形成的危险固体废物(堆浸场氰化尾渣),及时保护社会公共利益,今天,呼铁检察分院在这里召开公开听证会……”8月31日,呼铁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伟燕在大青山西北的内蒙古高原地带、拥有广袤天然草原的包头市达茂旗主持召开一起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



听证会在达茂旗检察院召开,邀请了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生态环境治理及国土资源勘探开发领域专家和公益诉讼志愿者观察员担任听证员。被建议单位及相关企业代表参加了听证会。
 
依法能动履职 将草原生态环境保护贯穿检察履职始终
 
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有一望无际的天然草场,地域辽阔,物产富饶,地下蕴藏着丰富的矿藏资源;有漫长的边境线,向北开放的满都拉-杭吉口岸,素有“草原码头,陆路口岸”的美称。


(图片来源于网络)
 
然而,2004年以来,由于多种因素导致个别企业违规开矿,不仅造成国家矿产资源的浪费,更严重破坏草原生态环境。
 
自治区检察院交办呼铁检察机关达茂旗生态环境分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和草原局对辖区内企业违规采矿造成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未能全面履行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公益诉讼线索,共同指向包头市达茂旗腾达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腾达公司)。
 
腾达公司自2004年以来,长期在达茂联合旗下勒哈达-莫世盖地区“以采代探”,非法开采金矿,采取堆浸工艺选矿,非法占用草原,现场产生4个探矿坑、7个含氰化物废石堆和三个废石堆,使当地草原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检察机关依法向上述三家行政机关制发检察建议,已督促腾达公司开展矿山修复治理和草原植被恢复。但在公益诉讼“回头看”过程中,办案人员发现企业非法采矿产生的含氰化物固体废物并未得到妥善处置,受损的生态环境未得到及时修复,且可能危及周边牧民生命健康安全。
 
草原生态环境保护没有过去时,只有进行时。检察机关深入调查,咨询有关专家,明确了腾达公司采用氰化物进行黄金选矿过程中产生的氰化尾渣,属于危险废物类别中的HW33无机氰化物废物。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第七十七条、第七十九条的规定,相关主体必须在危险废物存放场所设置识别标志,且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不得擅自堆放危险废物。针对属于危险废物的案涉堆浸物现有的处置方式是否符合要求,如何合法依规处置废物,呼铁检察分院决定前往案涉地达茂旗检察院召开行政公益诉讼公开听证会,通过充分听取各方意见,研究如何依法妥善处理堆浸尾渣问题。
 
检察长主持听证 充分倾听各方意见

 
 

听证会上,行政机关和企业代表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听证员紧扣案件事实和整改措施,提出了“企业如何防止浸出液渗漏,防渗膜如何铺设,喷淋使用什么物质”“行政机关如何进一步督促企业整改”“企业是否制定整改计划”等专业性问题。同时,企业代表也充分表达了在修复治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
 
 
宋伟燕检察长语重心长道,“检察公益诉讼的最根本目的是推动解决问题,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案涉企业需同向发力,我们既要推动草原生态损害问题得到彻底解决,也要注意化解牧民与企业间的矛盾纠纷,共同破解治理难题。企业在治理过程中存在问题和困难也可以向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反馈,多方一起想办法推动解决。”宋伟燕检察长的话,打开了行政机关和企业代表的心结、法结。
 
三家行政机关代表均表示,今后将依法履行各自监管职责,督促企业尽快妥善处置堆浸物,做好矿山治理和草原植被恢复。企业代表表示,将按照专家的建议和听证会意见,尽快委托专门机构制定科学合理的治理方案,依法依规解决环境破坏和危险废物问题。
 
明确各方职责 共促修复治理取得实效
 
听证员经过评议,形成一致评议意见,在确定本案污染事实客观存在的基础上明确由腾达公司应依法依规快速开展修复治理,相关行政机关应依法履行监管职责,督促企业整改到位。
 
 
宋伟燕检察长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腾达公司危废物问题能否得到合法处置,周边群众是否满意,都是检察机关能否顺利结案的“必答题”。这场公益诉讼听证会,聚焦案件事实和企业危废物处置难题,直面行政机关未全面整改落实的根源症结,倾听了企业修复治理中的堵点难点,为企业搭建了与行政机关和有关专家直接对话的平台,明确了后续整改的各方责任和综合要求,呼铁检察分院将同步跟进监督,确保整改成效。
 
“检察听证让司法民主化、透明化进一步成为现实。铁检机关通过公开听证与听证员们共同听取行政机关监管履职情况,企业整改的痛点、难点、堵点,协调各行政机关厘清各自监管职责,合力解决环境治理难题,这种办案方式是解决问题的有效举措,应该常态化实施。”参加此次听证会的人民监督员充分肯定了检察机关的做法,“尤其是检察长带头参与案件办理、主持公开听证,更让与会各方感到了检察机关对推动问题解决、确保整改成效的决心和信心,相信通过此次公开听证,一定能更大程度地督促有关各方履行职责,形成推动地方绿色发展、多方维护草原生态的更大合力。”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