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守护铁路安全 迎接二十大胜利召开——呼铁检察机关开展铁路交通安全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
时间:2022-10-1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全区铁路护路联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发挥检察公益诉讼作用,呼铁检察分院迅速采取行动,在全区铁检机关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铁路交通安全公益诉讼‘回头看’ 迎接保障二十大”专项活动,全力守护“车轮上的安全”。专项活动通过对2021年以来已结案的涉铁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督促检查铁路安全隐患是否彻底消除,是否有新的安全隐患发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呼和浩特铁检院


特别选取了对案件整改难度大、威胁铁路安全运行隐患大的案件进行“回头看”。对泄洪河道内违法种植农作物威胁铁路交通安全案件进行“回头看”,通过到现场实地勘察,泄洪河道内违法种植的高杆农作物已改种为低杆作物的西瓜,威胁铁路交通安全隐患已消除。对铁路沿线破坏生态环境类案件进行“回头看”,铁路沿线随意倾倒建筑垃圾已全部清除,常年堆放的钢轨已完成清理,铁路沿线破坏生态环境已得到恢复。

包头铁检院


经过实地调查了解到,影响铁路行车安全的彩钢轻质构筑物,已经得到了加固,消除了铁路行车安全隐患;堆放在铁路附近的渣土和建筑垃圾已经清理完毕,并设置围挡,有效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废弃的铁路桥梁已经拆除了影响行车安全的防抛网,并设置警示牌,整改成效明显。

 

集宁铁检院


对未采取安全措施的彩钢房威胁铁路安全隐患案件进行“回头看”,通过实地跟进监督,彩钢房均已加固,行政机关整改到位,铁路交通安全隐患已消除。在“回头看”过程中发现了铁路安全保护区内拆除的违建垃圾以及未加固彩钢房等2件新的涉铁案件线索,经行政机关及时沟通,目前,行政机关已积极履职,两项铁路交通安全隐患均已消除。



通辽铁检院

 

采取现场拍照、查阅资料、电话洽谈等方式对案件整改情况进行了自查和“回头看”。针对违法烧荒威胁铁路安全案件,行政机关通过清理杂草、派人巡逻、挂警示牌等方式加强了对周边铁路线路火灾隐患的排查和管控,有效减少了当地村民违法烧荒的情况,截至目前未发生烧荒情况。针对牲畜上道危害铁路交通安全案件,行政机关通过派员与当地村民沟通、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让当地村民了解到违规放牧的危害,有效解决了违规放牧的问题。目前,未出现反弹回潮现象,铁路在此区段的事故率明显降低。




海拉尔铁检院

 

采用走访周边群众、实地查看效果、回访行政机关等方式积极开展“回头看”专项活动。发现近两年通过检察建议结案的涉铁类安全隐患均已按要求整改,没有反弹的情况。例如,堆积到铁路线大量牛粪威胁铁路安全案件,已经得到彻底清理,影响铁路运营的安全隐患得以消除;轻硬质飘浮物等易挂网、易影响行车安全的隐患均已整改完毕,铁路交通安全得到有效保障。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