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呼铁检察机关召开集中办理部分环资类刑事案件条线调度会
时间:2024-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李永君检察长在铁检改革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呼铁检察分院迅速反应,2024年1月2日召开全区铁检机关集中办理部分环资类刑事案件调度会,两级六院分管领导及全体检察人员参加会议,铁检机关以昂扬的姿态开启新征程。

会议由党组成员高进主持,第一、第二、第四检察部主任从各自工作角度对办理环资类刑事案件作出部署。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刘杰从严把受案关、打造首办案件、把好捕诉关、请示汇报、案卡填录、诉讼监督、及时报备、加强与公安、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等八个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刘杰副检察长强调:一要以高质效办案为导向,把好捕诉关口,确保案件质量。全面贯彻在犯罪形势深刻变化下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深化“捕诉一体”办案机制,规范延长审查起诉期限程序。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依法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职能,严格按照检察官权力清单规定的权限行使办案职权,部门负责人、分管院领导要履行好监督管理责任,确保环资类“首案”由分管领导办理,保证办案质量,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示范作用。

二要加强案管部门与各业务部门的沟通衔接。对新进环资类案件,案管部门与刑检部门做到“双审查”,同时发挥案管业务“中枢”作用,助力铁检环资类业务提质增效。进一步规范案卡填录,严把案件入口关,抓实受案、送案制度规范,对移送审查的案件坚持认真审核,确保案件符合受理条件,统一受理,及时接收。同时确保发现的案卡填录问题能够及时整改,加强与上级院案管部门衔接,及时掌握最新业务数据情况,提高查找、发现和纠正问题的能力。

三要以精准有效监督为追求,提升诉讼监督水平。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要以强化履职尽责为要求,推进重点工作贯彻落实。加强与公安、法院以及其他行政执法部门的沟通协作,全面推开与公安、法院的办案信息共享机制,合力找到最大“公约数”,以全面从严治检为保障,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

四要把重大事项请示汇报和加强备案审查统一起来。办案影响、风险研判工作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必然要求,也是“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的内在要求,是促进转变检察理念、提升办案能力的有效途径。各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上级院对办案影响、风险研判工作的部署要求,将办案影响、风险研判落实在案件办理全过程中,努力实现办案质量、效率与公平正义的有机统一。坚持法律监督机关的宪法定位,聚焦法律监督主业,高质效办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