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加入收藏  
首 页     本院概况     检察动态     公益诉讼     诉讼监督     队伍建设     文化育检     声视力
当前位置:首页>>图片新闻
法检同聚力 共赴新征程——呼铁中院、呼铁检察分院召开落实改革加强协作座谈会
时间:2024-01-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2024年1月1日,呼和浩特铁路法检机关跨行政区划集中管辖部分环境资源案件改革正式进入实施阶段。为保障铁路法院、检察院高质效办理环资案件,1月4日上午,呼铁中院、呼铁检察分院落实改革加强协作座谈会在铁检分院召开。呼铁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刘文华,呼铁检察分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宋伟燕,自治区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呼铁中院、铁检分院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刘文华院长和宋伟燕检察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在调配人员力量、提升办案素能、强化技术支撑、开展跨区划协作、增加经费保障等方面服务保障环资办案的准备工作情况。同时,与会双方围绕改革后铁路法检机关加强协作配合、机制共建、信息共享、业务协作、同堂培训、诉源治理联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达成了共识,并针对性地提出了对策建议。

会议双方重点就以下六个方面达成共识。一是要持续强化沟通协作,铁路法检机关改革虽然落地,但司法办案实践中仍然面临着许多困难和挑战,双方要发扬良好交流协作的传统,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开展协作。二是双方在前期对全区看守所远程提讯场所设备、政法协同平台电子卷宗移送技术保障摸底调研的基础上,共同组建专门技术队伍打通远程提讯、开庭工作剩余技术障碍,确保法检两院运用信息化手段办理环资案件衔接顺畅。三是要探索建立重大疑难案件会商、案件繁简分流、线索信息移送共享等工作机制,在定罪量刑、法律适用上统一标准,切实把好案件程序关、质量关,高质效办好每一个环资案件。四是借助铁路法院环资法律法规案例库以及铁检机关“法眼”大数据平台与生态环境等部门实现数据对接,共建共享铁路法检机关环资案例库及大数据平台,提升智能化办案水平。五是充分发挥铁检机关公益诉讼、企业合规、矛盾化解等业务工作优势,共同做好沿黄等重点地区的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生态保护司法修复基地建设以及诉源治理等工作,培育典型案例,打造环资办案特色亮点。六是在增加经费保障、人员编制、办案机构等方面加强沟通,合力协调上级机关和有关部门推动解决,夯实改革人力物力基础。

  通知公告
·呼铁检察机关2022年第三季度...
·关于对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人...
·呼铁检察分院关于疫情防控期...
·关于全区检察机关“双先”表...
12309检察服务中心
  专题专栏
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
检察大数据
>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信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扫描微博二维码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呼和浩特铁路运输分院
地址:呼和浩特市赛罕区银河南街68号
技术支持:正义网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